千万善良

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。

长安夜下灯落雪


新春的到来让整个长安都十分热闹,集市里早早挂上了许多花灯,锣鼓喧天,各大商铺和摊贩都在精心料理今晚的活动...

长安街上,一个身姿飘逸的白衣少年对一个秀美清丽的蓝发少女不满的说道:“你怎么对这些街边小东西这么稀罕,莫非它们就比我好看?”

少女笑了笑:“我可以随时看你,又不能随时看它们。”说着拿起一支发簪,发簪很素雅,点缀着一朵白玉雕琢的梅花,晶莹剔透,昭君很是喜欢。

李白拿过发簪,轻轻别在了昭君的发髻上。

“好不好看?”昭君满怀欣喜地问。

“只要是你带,都好看。”李白宠溺地笑了笑,转身对老板说,“这个我夫人喜欢,多少钱,我买了。”

“不贵,五个银元而已,”小贩回答道,“夫人这么美,美人当配好首饰?”

李白一掏口袋,完了,自己向来是在长安城白嫖,昨天在婉儿的酒楼和韩信诸葛亮他们拼酒还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银两,都怪上官婉儿那个老狐狸,整个长安城也就她不许李白赊账,虽然我没有还的习惯可你怎么能不让我赊账呢。

此时的气氛有些微妙,昭君似乎察觉到了不对劲,“算了,还是不要了吧?”说着正要取下发簪。

小贩拉下了脸,不买还挑?

“怎么能不要呢?”李白正愁没有办法时,迎面浮现一撮绿毛,熟悉的发色,亲爱的治安官~

李白一个闪身冲到了狄仁杰旁边,瞬间摸走了狄仁杰的钱袋,“不好意思狄大人现在有事借我用一下。”

狄仁杰不用想就知道是谁这么嚣张了,“李白!”

李白才不管狄仁杰呢,赶紧付了账,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。

昭君都不好意思了,尴尬地笑了笑,“不好意思狄大人给您添麻烦了。”

见是王昭君,狄仁杰也不好再说什么,“反正李白也不是第一次了,习惯了。”说罢一把抢回钱袋,给了李白一个鄙视的白眼,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“真是奇怪,狄仁杰今天居然没有用令牌砸我,也没有说要逮捕我,这么和气就走了?太阳从西边出来了?”李白托腮,所有所思。

“你还很自豪咯?”昭君揪了一下李白的耳朵,“拿别人的钱给我买东西?”

“啊,我错了,夫人下次不敢了。”李白龇牙咧嘴。

“哼~”

“你们也在这里啊?”身边传来上官婉儿的声音。

“是婉儿啊,”昭君微笑着和婉儿打了个招呼,“今天也很英姿飒爽。”

婉儿身穿一袭青色长袍,手持一柄折扇,依旧是一副男装扮相。

李白在昭君背后朝婉儿吐了吐舌头,似乎在表达对婉儿昨天不给他赊账的不满,婉儿可没心思管他。

“今夜有花灯会,女帝会微服私访,可这个节骨眼,狄仁杰不知道又跑到哪里去了,我正在找他呢。”

“你说狄大人啊,我们刚才都还看到他了,似乎是往那个方向去了。”

顺着昭君手指的位置,是千灯司,长安最大的花灯店铺,可买花灯是下人的事情,狄仁杰干嘛要亲自去?

“晚上花灯集会,尧天的杨玉环会有舞蹈表演,还有很多其他节目,不如一起?”婉儿发出了邀请。

“你不是要找狄仁杰吗?”李白反问到。

“他啊,不用管了,就他那点心思,也就他自己以为瞒得住,我们走吧。”

时间转眼来到了晚上。

长安的居民都闭户了,长安街灯火通明,张灯结彩,烟花在夜空中绽放,满目璀璨。

胡玉楼的高台摆出,杨玉环身穿彩罗霓裳,衣袂飘飘,在台上惊鸿起舞。

一曲终,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,烟火齐鸣,花灯在水面漂浮,集市热闹的不亦乐乎。

“长安的花灯夜真的好美啊。”昭君兴奋地像个孩子,被困在极北之地太久了,在这个热闹的地方,真的很温暖。

“那当然了,你看这个。”李白掏出一串糖葫芦。

“糖葫芦!等等,你哪来的钱?”昭君迟疑了,没有去接。

“我们陪女帝出游,婉儿给我算公费了。”李白得意地笑了笑。

“好啊你,公费旅游还这么嚣张。”虽然表现的很嫌弃,昭君还是一把抢过糖葫芦,细细舔舐起来,山楂混合冰糖的味道,沁人心脾。

“甜不甜?”李白凑了过来。

“很甜啊,你也要尝尝吗?”昭君昂起脸。

“求之不得。”李白突然堵住了昭君的嘴,猝不及防地滑进昭君的口腔,探寻那可口的甜蜜。手搂紧了昭君的腰,满天烟火下,深情一吻。

过了许久李白才松开,还吧唧嘴,“真的很甜哦。”

昭君这才反应过来,“死酒鬼你占我便宜。”

“哪有?亲自己媳妇还犯法了?”两人嬉闹在一起。

“婉儿姐姐,昭君姐姐说李白大人占她便宜,很生气的样子,可她又不怪他,两人还嘻嘻笑笑,怎么一回事?”李元芳摸摸耳朵,大大的眼睛,大大的疑惑,“为啥尝糖葫芦的味道还要亲她呢?”

上官婉儿以扇遮面,“小孩子就不要管这些了,这是大人的事。”

????李元芳更懵了,大人的事?哪种事?他上次还看到狄仁杰在令牌后面刻了女帝的名字,也是差不多的性质吧,“大人的事真的好难懂哦。”

上官婉儿浅笑,“也没什么不好懂的,这种奇怪的反应,人们把它称之为,爱情。”

“爱情?搞不懂。”李元芳似乎准备放弃对这个问题的探究了,“我们不是陪陛下出行的吗?可是一直只有我们四个啊,陛下呢?狄大人呢?”

“他俩在哪我不知道,但肯定在一起就是了,”婉儿俯下身揉了揉元芳的小脑袋,“姐姐带你去吃糖葫芦,要知道,情人们啊,都喜欢单独在一起,单身狗们,就只能散发清香了。”

虽然还是半懂不懂,但有糖葫芦吃,李元芳还是很高兴的。

湖光掠影,点点星火。

一处湖心亭,蓦然,满树银花,湖面升起盏盏花灯,在湖面盘旋,辉煌璀璨。

“景致不错,狄卿,难怪一定要朕来看。”武则天一袭红色锦罗裙,少有的略施粉黛,看起来少了几分霸气,多了一丝温柔。此时,她倒像个看花灯的少女。

“陛下喜欢就好,一愿陛下安康,二愿江山稳固,三愿国泰民安。”狄仁杰欠身鞠躬。

武则天拿过一盏花灯,提笔,书,四海升平,国泰民安。

“狄卿不如陪朕放这花灯?”武则天微微一笑。

“臣,不盛荣宠。”

有些喜欢,还是藏在心底,新年快乐,我的女王陛下。

我携满天星辰以赠你,仍觉满天星辰不及你。

新春,长安落下了第一场雪,与北夷的雪不同,这雪若花,温柔而缱绻,满天飞舞。

瑞雪兆丰年...

也如心一般纯洁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54)